2022-08-16

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走进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来源:惠农区红十字会

  为切实提升消防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在执行任务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对事故现场伤员实施急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伤亡,8月12日-13日,惠农区红十字会走进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为40余名消防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理论培训中,讲师就红十字会的起源发展、组织结构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针对消防工作的特殊性,着重对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异物梗阻、伤员固定转移及现场救助环境识别、个人安全防护、救助方式选择、步骤实施和救助要求等现场应急救护的核心环节进行系统讲解和示范讲授。

  实操环节中,现场模拟了对伤者急救固定、搬运和紧急情况下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并让每一名学员轮流操作,讲师一对一指导,纠正细节上的不足,确保每名学员都能达到动作规范,施救方式正确。学员李某表示:“消防员是行走在救援的第一线,直面救援的第一人,更需要加强医疗救护知识学习,使救援工作更迅速、更专业、更高效,才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此次培训提高了基层消防指战员自救互救能力和院前救护水平,为今后在执行抢险救援任务时科学、高效、安全处置灾害事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加一道“防护线”。

  惠农区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有效提升了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惠农区红十字会将继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有效提高公众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观念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